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论证

fa30da6e02594a389877a1aaa4aadeed.jpg

2022年7月27日,教育部组织专家在北京召开“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”建设方案论证会。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、林东昕、徐兵河等共11位专家组成论证专家组,由沈洪兵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。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、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,张锦院士,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、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主任(首席科学家)詹启敏院士等同志及中心代表参会。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出席,副司长张国辉主持会议。

雷朝滋司长作重要讲话,并对论证中要关注的核心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。

詹启敏院士向专家组汇报了“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”的建设方案,并表示中心将以解决癌症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,以癌症多组学大数据整合分析研究为手段,以前沿核心技术为突破,以破解癌症临床诊断和治疗难点为目标,在癌症诊治的新技术和新理论方面做出中国贡献。

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嘉东汇报了中心的建设推进情况,乔杰院士、张锦院士分别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,表示北京大学会全力支持中心建设,凝聚好学科交叉力量,同时加强医院等方面对于中心的投入,把全链条的工作落实好。

与会专家审阅了方案,并围绕研究方向、建设规划、场地硬件支撑、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。专家组认为“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”面向癌症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,针对中国特色高发恶性肿瘤凝炼了三个关键任务开展交叉融合研究,对于提升我国在生命医学领域的国际竞争力,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。中心建设定位准确,目标明确,问题凝练和研究内容清楚,发展规划切实可行,保障措施到位,一致同意通过论证。

建设“癌症整合组学前沿科学中心”,是北京大学“双一流”建设的重要举措,是北大医学面向世界生物医药研究前沿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,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抓手。中心将进一步整合资源,发挥学科群优势,创新机制体制,形成国际癌症研究的新范式,努力打造科技自主创新的珠峰。